0014224750fe10c39b3851  

這幾天新聞不斷報導,八仙塵暴意外的傷者狀況

說實話,第一時間還不知道多嚴重,就跟當時高雄氣爆一樣,隔天醒來看了新聞,才知道這麼嚴重

不論什麼人為災害造成這天大的意外,這只能依靠司法找出真相

新聞不斷播放病患商種情況,讓我想起菩提居有過幾個曾有重大創傷的個案的例子

在往下看前,重申這不是置入文,只是就先前幾個個案跟大家分享,社會/家人/朋友可以怎麼幫助他們重新站起

Dark-place-black-corridor-31000

重建之路,就像這個圖片一樣,漫長又黑暗,受傷的他需要你我牽起手為他點一盞燈,讓他這一路不覺得孤單/害怕

可能你我都一樣,幸運地上天給了我們幸福的生活,雖然沒有大富大貴,但沒什麼大災大難

很多可怕天災人禍,都是透過電視才第一次知道

像是八仙這次的塵暴,說實話,每看一次心就痛一次,這麼年輕生命才要展翅翱翔,怎麼會遇上這麼殘忍的事情

再想下去,真的不敢想像身體康復的他們該怎麼面對未來心理重建的路

不論他接下來遇到什麼,需要是家人的支持/陪伴,社會的接納

菩提居去年接到一個個案,一個家庭主婦的媽媽,因為看到網路與電視在介紹元辰宮,想要進行這樣課程所以打來諮詢

剛好是我接到電話,開頭詢問一些與元辰宮相關的資訊,如同以往的向其解釋,慢慢地她開始傾訴自己的際遇,以前她有個幸福美滿家庭,丈夫的工作也是一帆風順,直到她做了一個夢,夢到很多鬼想要找她老公,想要害她,過沒多久,她自己騎摩托車出門就遇上一個重大車禍

這個車禍讓她開過數十次大小手術,神經失調,顏面神經受損,脊椎與骨頭都受到極大創傷,這個傷讓她無法繼續工作,家裡大小事情也沒法做,復健很長一段時間,她才能慢慢自由活動,但是身體好了,她卻總覺得有人要害他,老公有外遇,有鬼跟她,菩薩不保佑她...

種種因素,她每天待在家哩,覺得自己像個廢人,也不敢走出家

聽完她的際遇,我倒抽一口氣,沒辦法相信連續劇般的情節能這樣加總在一個家庭主婦身上,很殘忍也無法想像

 

她告訴我,她很想做元辰宮,想去問問她的守護神,為什麼都不保佑她?

她這樣生活已經快20年,她很痛苦,也不知道怎麼辦

家裡經濟環境也不好,不想要拖累還小的小孩

在談到元辰宮預約時候,我建議她不要貿然決定,回去想一想,跟家人討論是否要進行這樣的課程

當下除了傾聽也只能鼓勵她,這世界還是很光明,上天還是很眷顧你的,不然多少人經歷這樣可怕車禍可以像你這樣康復,菩薩都有在庇佑你的!!

 

0 (1)  

過了三天,她打來了,告訴我她已經在網路上用分期付款購買了四堂課程

要預約時間,他們全家四口要一起去進行課程,約好了時間她很期待,問我他該做些什麼,可以讓她到時候很順利進入,她也很認真的練習我教她的方法,集中自己的注意力

因為這個個案特殊,在預約課程之前我們與老師也針對個案做過反覆的推敲與研究

課程進行的前一天,我們接到來自這位太太先生的來電,他告訴我,因為太太很期待要來進行這樣課程

他的躁鬱發作,可能隔天沒辦法進行課程,從言談之中,感覺出他對太太的關心

其實跟她跟我說的老公是不同樣的人.....

她覺得老公是對他抱怨,嫌棄她是沒有用的人,還覺得老公有外遇...

但我看到的他是對老婆非常了解/關心/貼心溫順的老公

其實當下還蠻衝突的,怎麼跟她講的描述都不一樣,讓我開始擔心她是否適合進行這樣課程

對於道荷老師來說,也怕客人狀況極其不穩定沒辦法進行下去...

電話那頭,她的老公不斷跟我道歉,預約了課程卻沒法去,為了他的太太,他不斷向我諮詢太太狀況建議該如何處理

如果要進行這樣課程她的躁鬱要怎麼處理,藥繼續吃嗎?

 

言談之中可以感覺他對老婆的關心,我也建議他藥不能停,如果要來進行課程,家人一定要陪同,怕有什麼狀況,我們都是女生怕處理不了

過程也請他放心,課程延期了還是可以再約...身體要緊

隔天,預定要進行課程當天,因為前一天他們取消,我們就安排了其他會議

一早進公司就接到她的來電,告訴我他情緒穩定下來了,他家人本來都把今天時間空下來,可不可以今天還是讓她來進行課程

我立即打了電話與道荷老師討論,老師也希望可以盡快處理這個個案,我聯繫了這位太太,告訴他其他家人要進行課程沒有問題,可以按照既定課程,不過他的部分建議穩定點再做,他可以先跟家人來看一下環境與過程

這樣他下次課程也會更加順利

(00019454_01_xvid.avi)[00.00.01.440]  

對於這樣個案,我們更加謹慎,在她們到來時候,感覺得出她的不安與不穩定

但是她的家人其實不像她想的樣子,對她是非常支持與關心

她的先生感覺是個溫文儒雅的人

她的小孩感覺很懂事,很懂得體貼生病的母親

再討論課程順序時候,她說希望丈夫先做,因為他是家裡的支柱,他好我們就好

很順利地他的丈夫與兩個兒子很快地進入元辰宮,元辰宮狀況也都不錯,反映著這家人其實有著不錯福報

現在的不如意會慢慢變好,只需要一點時間等待

IMAG0291  

看完自己家人都順利完成,這位太太變得相當放心

對於他來講,這樣一趟課程也是個負擔,他擔心來做都進不去,這樣他會很內疚

還好他們都有進去,他也增添不少信心,道荷老師做完三位時間已經將近下午4:30

因為菩提居有個規矩是超過下午五點就不進行課程

加上這位太太有很多不確定因素,老師本來希望他下次再專門預約個時間來

但他們從這麼遠的地方來,來會要近6小時,她想要今天就進行課程

我們討論了一些,加上看到她的情緒變得很穩定,老師就同意進行課程

the_dark_ages_by_jonasdero-d55wvrb  

近20年,歲月累積的痛,她的內心世界大概就這樣吧...

一片荒蕪,對人的不相信,猜忌,把自己關進這個世界

在道荷老師調整頻率過程,很多人心裡的傷有時候會不預期被打開

其實我們看了這麼多個案,願意來進行課程的,很多人是感覺到自己的不開心/沉悶/憂鬱

知道自己問題,又不知道向誰求助,醫學進步,慢慢地大家開始知道身體除了有生理的療癒,心理治療也是很重要

封閉觀念,讓人覺得求助精神門診,就是神經病

其實你我都有情緒低落的時候,求助心理諮商一點都不奇怪,有時候心裡的傷心裡的痛,不能跟身邊的人說,也不能隨便宣洩,找個專業的陌生人傾說,由諮詢師提供專業的協助,有時候心裡的一個結可能卡了20幾年,一瞬間就解開了

老師知道她的傷痛最主要來次那次的車禍,道荷老師帶她回到那個當下,去看看當時的自己,再一次感受,是不是有她所忽略的事情

就像時光機一樣,走回那個時刻,除了身上痛,她回顧發現摯愛的丈夫其實一直沒變,一直陪伴著她,不離不棄,她說的那個夢,有鬼追著她,冤親債主來討債,不過是她恐懼的投射

身上的痛好了,她不相信自己已經變回一個健康的人,身上的傷早在事發一年後就好了,只是心裡的傷一直沒去治療,病到現在

除了吃醫生給的鎮定劑,她就只能寄託菩薩,每天跟菩薩傾訴自己的不如意

open_door-t2  

把自己的這扇門關起來太久,是時候打開了

很多人遇到重大創傷,就會開始把自己封閉起來

這個個人除了遇到重大創傷,很重要一部分是自小的家暴

家暴的陰影一直壟罩著她,並沒有隨著嫁夫生子而改變

只是她一直不知道

重大車禍只是個誘發點,道荷老師課程中發現,車禍當時創傷,其實對她只是些許影響

影響最大是她自小的家暴陰影,讓她對人有嚴重的不信任/猜測/自卑等現象...

很多事情已經發生了沒錯,你我改變不了事實,但可以轉念!!

道荷老師幫她回到小時候,去看小時候的自己,跟家暴的母親說說話

告訴母親...她的家暴讓她很怨恨/很害怕

當下的母親也傾訴著自己丈夫早逝,一個人要拉拔三個孩子的壓力..嚴格管教也是希望她好

過程這位太太哭了很久,用盡了自己的力量說出自己所有的壓力

課程結束後,本來都要依靠藥物,臉部會不斷抽蓄地現象沒有了

這位太太她解開了自己心中的結,豁然開朗的,像是重生的感覺

向道荷老師道謝後,帶著笑顏跟老公孩子開心地回家了

d31bbd80317786fafb247605efa4a4b0  

故事有點冗長

但我要說的是......

每個人抗壓能力不同,不論在生活,職場,家庭,不要輕易用傷害別人宣洩自己壓力,你一時之氣,對別人可能是一輩子的影響

如果你是塵暴受害者,有過重大創傷,請對自己有信心,身體這麼痛的傷你都能走過,心裡的痛一定難不倒你,一定能向慾火鳳凰一樣重生,如果心理壓力喘得自己無法呼吸,請伸出你的手,很多人都會願意拉你一把,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,不要自暴自棄,你會活得比以前更好

 

如果你未來或是身邊有這樣創傷的親友,請伸出你的手,陪伴與相信對他們是非常重要,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心理的健康,鼓勵走出陰霾

相信專業心理諮商師,有時候心裡的傷不是一時半刻就能痊癒

請用陪伴與幸福陪著他走下未來每一天

 

最後,告訴大家,去看精神門診不是神經病,有時候覺得喘不過氣,心情不好,壓力大,找專業諮商師/心理醫師,就像找朋友喝咖啡聊是非一樣正常,只是你去的是醫院不是咖啡廳

 

我們一起集氣,希望這些人都能像浴火鳳凰一樣,越來越好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願地藏 菩提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